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

监狱长面对面——访肇庆监狱党委书记、监狱长 吴伟和

时间:2020-07-22   来源:本网原创稿   访问量:-

 

 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及监狱单位门户网站、政务公众号于近期同步推出六集系列专题《监狱长面对面》,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,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,以及省厅、局党委下半年工作安排,畅谈下半年广东监狱工作思路、工作重点和亮点。

  推出第六集:访肇庆监狱党委书记、监狱长吴伟和。


  导言:

  2020年是个极其特殊的年份。在这个特殊年份里,我们面对疫情之“危”,积极寻求应对之“机”,主动识变应变求变,不断挖掘发展动能,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。

  主持人:谈谈对“两会”精神的学习体会?

  吴伟和:在今年全国两会上,习近平总书记指出“在危机中育新机,在变局中开新局”,这让“二次创业”的肇监人感受颇深。创业艰难百战多。在整体搬迁新址后,监狱乘着“党的十九大”的东风,以干事创业的雄心和革新求变的信念,坚定走特色发展之路。3年来,我们顺利通过司法部“智慧监狱”审核验收,党建工作由试点变为亮点,先后有8个监区创建成为规范化监区。3年的发展历程,让我们积累了“育新机 开新局”的宝贵经验,也让我们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切的感悟。战疫定有胜时,发展不能停步。如今的肇庆监狱正朝着高质量发展之路乘势而上、行稳致远。

  主持人:谈谈肇庆监狱下半年的工作目标?

  吴伟和:守正为方,创新为略。按照“三年三步走”发展规划,监狱今年的目标是“新跨越 创模范”。为此,我们制定了“1147”的工作思路。“1”是坚持一个政治引领,即坚持和加强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;第二个“1”是确定一个具体目标,即全力创建规范化监狱;“4”是用好四个抓手,即政治带动、改革撬动、文化驱动、实干推动;“7”是构建七个发展体系,即政治建设、公正执法、安全治理、科学改造、创新创先、智慧应用、精准保障,从而不断提高监狱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。

    主持人:谈谈推进下半年工作的具体措施?

  吴伟和:下半年,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,按照省局党委“聚焦年度目标奋起发力,确保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双胜利”的要求,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,并力争从六个领域做到有力有为。一是要坚持党建为先,全面深化模范机关创建,力争在政治引领上有力有为;二是要坚持安全为基,全力打造共建共管共治的安全“矩阵”,力争在安全治理上有力有为;三是要坚持法治为重,努力推动依法治监进程,力争在公平正义上有力有为;四是要坚持改造为本,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,力争在优质改造上有力有为;五是要坚持科技为翼,以“数据驱动应用”的理念撬动智慧监狱的深化建设,力争在智慧运用上有力有为;六是要坚持发展为要,积极在“融入湾区”行动中出新出彩,力争在创新创先上有力有为。

  主持人:谈谈肇庆监狱的发展愿景?

  吴伟和:生逢其时,就要奋斗其时。新形势下,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,坚定必胜信心,努力把肇庆监狱建设成为具有政治高度、法治温度、安全维度、文化厚度、改革力度、智慧深度的“六度”新型监狱。

  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肇庆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758-317 3806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50953号-1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010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28402000102号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
网上预约会见